苓裴

随便写写 墙头众多 极其杂食

“天下甚美。我还肯爱着山河,只是因为他还热切地爱着山河。”

人间理想撒贝宁

【玄亮】浮生若梦

大致入了草长莺飞的绀香杏月,细嫩碧绿的柳条倚风拂堤,送暖清风倏忽吹皱了洒满粼粼阳光的湖面,荆州城外不远便是一派春山如黛草如烟的好景象。
 
诸葛亮起早已是常事。天边光彩流离的霞光还未完全消散,空气触及在肌肤上感觉有些潮湿,油绿绿的新芽还在舒缓地吐着甘甜芳香。
 
大抵是还有些乍暖还寒的凉意,诸葛亮披上了宽大的白色鹤氅才踱出府门外。
 
杨柳依依。夹杂着芬芳的暖风温柔地拥柳条入怀,却不经意惊动了在碧水里畅游的花色锦鲤,泛起一圈圈涟漪。
 
昨日他特意去江东吊孝周郎后回来时的天色已经不早了。披星戴月地连夜赶回到荆州后只是草草收拾了行装便即刻带着风尘仆仆的倦意就寝入梦,甚至连一直对他此行放不下来的主公也未曾见面。
 
想着应该要去寻他问安,迈出第一步后却不再动作,如水的眉梢眼角也带上了二月春风般浅淡却不失温柔的笑意。
 
于是温润的声音响起:“主公晨安。”
 
刘备径直走向他面前,先是上下打量了对方一番,然后才抬头对上诸葛亮的眼睛。面庞如沐春风,笑意盈盈地牵起他的左手道:“孔明,昨日身处江东之地可还安好?今与我策马同游城外山脚如何?”
 
诸葛亮颔首付之一笑,而后答:“请主公大可放心,亮无事。至于后者,亮自然愿意奉陪。”
 
入耳的答语不出意料让刘备心情随春景稍稍愉悦了些。两人随后就牵来了马匹,着便衣并驾行至城外。
 

城外近日安稳太平,沿途春晖寸草的光景一览无余,也可借此稍稍赏心悦目。

一路也不过是些与平常相差无几的谈笑风生,只是刘备在话题结束片刻的沉默后突然开口冒出一句:孔明啊,于周公瑾这一事,你有何看法?”
 
诸葛亮闻言愣怔,旋即侧目望向刘备,看他一头青丝映着拂煦朝曦的光彩,无言少顷回道:“无疑为憾事,公瑾是世间百年难得的奇才。乱世之中英雄惺惺相惜,亮于此事方知痛失知音的悲楚。”
 
“大抵江东吴主也正为陨落一员大将而悲恸不已。”
 
诸葛亮稍许敛起清俊的眉眼,踌躇后接着说下去:“想必江东先主孙伯符也不愿有此事到来的这天。”
 
刘备出声示意自己赞许,继而收回视线饱览前方的一派初春盛景。半晌后他垂着眸子,右手一下下顺理着的卢马雪白的鬃毛,嗓音却脉脉含情:“还好先生依旧真切地立于我身旁。”
 
裹夹着青草芬芳的清风携来这句话,诸葛亮只能哑然失笑,温柔翩飞的衣摆浸润在二月的煦暖里难以轻易逃脱。

一直在视线里影影绰绰的青山终于巍峨雄伟地屹立在了面前。马蹄踏在沾有晓露的青草上的声音极为清晰,似是在一遍遍提醒这不只是场怅然若失的梦境。
 
悠悠浮云不知何时已蔽日,熹微晨光悄无声息地消隐在了其中。风的触感好若也多了几分料峭,甚至偶有几只轻歌曼舞的鸾鸟紧贴湿润的地面飞行。
 
诸葛亮仰头望了望平添少许阴沉的天空最终也没有说些什么。观察了下周围的环境状况,这场初春之雨似乎并不会盛大地倾盆而出。
 
而一直与他同游笑侃的刘备却不知为何突然翻身下马,将的卢留在一棵才显绿意的柳树下。诸葛亮见状也连忙跟着落地把坐骑拴于柳树的另一边。
 
“备最近总想起些往事。”刘备边说边遥望远方天地相接所成的那一道线,“当初建安十二年风雪大作,备请先生出山未果。虽那时与先生素未谋面,却似乎早已生死相依。至今那梦境仍依稀可见、历历在目。”
 
诸葛亮未出声,凝视着刘备说完这番话后,念他盯着地平线那么痴痴地出神索性也跟着望了过去。
 
声音停顿了片刻功夫,刘备侧目而视他的军师。而后者将对方瞳孔深处的点点星火看的是一览无余。
 
“所以当与孔明你踏过青阶初相见时,备就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心心念念着定要将先生你请出卧龙岗,备真的很需要先生在身边帮忙指点江山。”
 
诸葛亮一时哽住,复又缓过神来:“亮也感谢主公重用,定不负主公赏识。”
 
“孔明,后来备还很想让你看到汉室中兴、天下太平的那一日。甚至在子夜还时常不能入睡,实在是太想太念了。”刘备出于那份对心愿强烈的渴望叹出气来,他转过身,不知为何弯下腰去。
 
诸葛亮不知道他想做些什么,更不知道要回复些什么。他早已习惯了平日里温和敦厚、仁义无双的主公,却常常忘记他也是胸怀大志的帝室之胄,有着中兴汉室的伟大抱负。甚至在将来——诸葛亮有种预感——他会成为醉里挑灯看剑的帝王。
 
从恍惚中挣脱出来,诸葛亮望望愁云惨淡的穹顶,想着应该要下雨。几乎在同时如花针般的雨滴便落在了他面上。
 
于是低下头:“主——”
 
还未等字句完全自口中流泻而出,刘备就站起身来注视着他,打断了他的话。
 
而诸葛亮真切地看到刘备因早年织席贩履勉强维持生计而生有老茧的手中执着一顶粗陋的草帽。
 
“喏。”刘备的眼瞳中似含着细雨无论如何也熄不灭的星火。
 
诸葛亮倚风浅笑,伸手接过没有丝毫踌躇便扣在了如绸的发上。
 
“多谢主公。”
 
两人骑马而归,柔风甘雨笼罩万物。

 
以至于二十多年后当诸葛亮身处于秋风萧瑟凄楚的五丈原上,在他生命即将枯萎告罄的最后日子里,想起与已去故人的这次策马同游,依然还是会有盈盈笑意浮现在他刻满斑驳痕迹的脸上。
 
如花美眷,终敌不过似水流年。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Fin.】
于2017.8.14. 23:20

评论(9)
热度(40)
上一篇

© 苓裴 | Powered by LOFTER